Manjia

艾尔海森派蒙
迪希雅迪卢克

180807

“如果老爷爷再多活些日子,我会对他讲很多很多的事,他也能给我们出些主意。

考试让我担惊受怕,也没想好将来要做什么,这些烦恼我都想说给老爷爷听。

到了夏天,我们还会一起吃西瓜,说不定他还会为我们放烟火。等我长大了,就能像上次一样一起去大阪烧店喝啤酒了。

想到这一切都不会再实现了,我觉得自己是那么孤独无助。

不过,归根结底,这是我自己的事情。

那些白骨告诉我,老爷爷已经痛痛快快地过完了一生,真的没有什么遗憾了。

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老爷爷说,'我也会努力的。'”
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我想了一下,又说,“说不上要做什么,不过我想写些东西。”

“写东西?”这回轮到爸爸吃惊,“要当小说家吗?”

“不知道能不能当成。”我的声音越来越小,“但我还是想写下来,把不想忘记的事情写下来和大家一起分享。”

爸爸静静地听着我的话。

“有好多事情,我都不想忘掉。比如今天的事情,我也会写下来。”

当然,还有今年暑假发生的事,我在心里补充道。

“这也许挺不错。”

爸爸深深地吸了口气,我们一起抬头看着天空。猎户星座闪闪发光,夜空已经是冬日的景象了。

——汤本香树实  《夏日庭院》

评论